「麻豆香」蜈蚣陣

舉行時間:逢丑、辰、未、戌年農曆三月下旬
主辦廟宇:麻豆鎮代天府
主祀神明:五府千歲
祀神性質:王爺信仰


◆麻豆五王廟


◆蜈蚣頭尾平日放在香客大樓上的儲藏室
「麻豆香」是由麻豆代天府所主辦的刈香活動,主要是由代天府李、池、吳、 朱、范五位千歲,領軍出巡,綏靖地方。「麻豆香」起源於何時,因現有資料不 足,無法明確考證,不過,它的形成應該與早年住民迎「南鯤鯓王」至麻豆繞境 巡視有關。


◆魏真(魏徵)

根據麻豆代天府沿革記載,早年麻豆「水堀頭」是一靈穴,能出真命天子, 後為清廷得知,派遣巡臺御史暗中進行破壞,麻豆地區因而衰敗。民國四十五年 (1956年)南鯤鯓王回鑾麻豆駐蹕,降乩指示挖掘「水堀頭」重啟靈穴,回復 地理。眾人遵從神明指示開挖,果真掘出石車三十六枚、巨石七十二粒、棕簑及 厭勝祭物無數,應證昔日地理被破壞的事實。

「水堀頭」靈穴重啟後,許多信眾 因祈得穴中的「龍喉水」、「龍鳳土」,治好一些奇病怪疾,都讚嘆五王的神威, 並倡議籌建廟宇。地方仕紳見此,遂積極組織籌建委員會,展開籌建事宜,並於 民國四十五年農曆十一月二十六日動工興建,經十餘年不斷的建設,終於完成現 今富麗堂皇的巍峨大廟。 (註18)


◆蜈蚣陣行經田間小路


◆服侍皇帝的太監
「麻豆香」初期年年舉行,時間大都在每年農曆的三月末,香期只有兩天, 後來因過於頻繁,居民及各庄廟負荷不起,遂改為不定期舉行。至於何時變成三 年一科,一科三天的定型化刈香活動,確切的時間已不可考,不過根據代天府管 理委員會秘書傅達雄先生表示,民國七十五年他到職時,「麻豆香」就已經是固 定三年舉行一次,關於何時改為三年一科的確切時間,因為廟方沒有資料,他也無從查證起。 (註19)

「麻豆香」蜈蚣陣的裝閣權並不是落在代天府轄區的庄頭或廟宇身上,而是 由代天府本身來組陣,這種狀況在台南五大香中是比較特殊的,大概是各庄頭、 廟宇因組陣所需的經費過於龐大,無法負擔,才交由代天府本身來承辦。 代天府所裝閣的蜈蚣陣,身長固定為三十八節,主要動力是採用裝輪子人力推動方 式前進。本陣裝閣神童數為三十八人,裝閣戲碼定名為「唐太宗征東」 ,陣中神童由廟方自行招募,不限定生肖採自由報名參加,服裝和扛 工都由代天府負責,神童家長只需要捐獻一些油香錢,金額隨意,通常扮演陣中 最後的皇帝位置,所捐獻的油香錢是最多的。

本陣蜈蚣頭、尾為固定形制,平時收藏於代天府香客大樓上的儲藏室,遇到 要刈香時,先進行整修,等到出巡遶境當日,才進行開光點眼,賦予神性,刈香 結束後再退神收回原位。基本上,本陣是屬於整個「麻豆香」刈香活動的前鋒陣, 無法像「蕭瓏香」或「西港香」的蜈蚣陣,能脫離香陣而獨立自由行走,陣中也 沒有任何神明或令旗鎮壓;

至於為何會比一般三十六人的蜈蚣陣多出兩人,是否 有特殊的用意,或是神明特別指示,筆者百思不解。後來,透過查閱神童名單才 發現原來在皇帝之前又安排了兩個太監的位置, 這一項對皇帝貼心的設計,是 其他蜈蚣陣所沒有的,只不過扮演太監的神童或神童家長,對於這個角色,不知 道是否會心有芥蒂而感到尷尬。


◆王心鶴睡著了

麻豆香蜈蚣陣唐太宗出巡一覽表
1.探子 2.周文 3.周武 4.曾延平 5.尉遲號懷 6.韓世忠
7.韓世忠 8.史大宗 9.唐萬仁 10.魯明月 11.尤俊達 12.李慶仙
13.李慶紅 14.王心鶴 15.王心溪 16.張先鋒士貴 17.薛萬徹 18.張志龍
19.張志虎 20.張志彪 21.張志豹 22.何宗憲 23.秦懷玉 24.程鐵牛
25.程千忠 26.周青 27.姜興霸 28.姜興本 29.尚三寶 30.薛仁貴
31.馬三保 32.尉遲元帥恭 33.程咬金 34.魏徵 35.徐茂公 36.太監
37.太監 38.李世民

註18:著者不詳《麻豆代天府簡介》,頁13∼14,麻豆代天府管理委員會,時間不詳。
註19:筆者於民國九十二年四月十九日訪問麻豆代天府管理委員會主委李天賜先生、秘書傅達雄先生所得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