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甲香」蜈蚣陣

舉行時間:每年農曆三月十一日舉行「上白礁」,此外每四年舉行刈香活動。
主辦廟宇:學甲鎮後社集和宮
主祀神明:保生大帝、福德正神、中壇元帥
祀神性質:大道公信仰、土地公信仰、太子爺信仰


◆後社集合宮主辦學甲香蜈蚣陣


◆學甲蜈蚣陣始終維持人力肩扛行進
「學甲香」源自於學甲「上白礁」「請水火」的謁祖祭典活動, 主辦廟宇(註21) 是學甲慈濟宮。 慈濟宮主祀保生大帝,是台灣地區許多保生大帝廟的開基祖廟,也是學甲十 三庄的信仰中心, 每年的農曆三月十一日(註22) ,慈濟宮循例集結十三庄信眾及角頭 廟宇,前往學甲中洲頭前寮將軍溪畔(昔日學甲地區先民登陸地)舉行「請水」 儀式,以遙祭大陸白礁慈濟宮祖廟,追念先民不畏艱辛,渡海來台開創之精神。

早期的「上白礁」祭典規模並不大,參加的廟宇大都侷限在學甲十三庄,活 動的時間只有一天,整個香路範圍受限在學甲及中洲地區,實際獲得熱鬧「 好處」的,也是這兩個庄頭而已,這對其它參與繞境的庄頭廟宇,頗不公平 。因此,為求地方的和諧及讓「好處」澤被到每一個參與的庄頭,慈濟宮遂 有出巡繞境轄區 十三庄的三天「刈香」活動產生。

「學甲香」初期尚未完全固定化,舉行與否全由慈濟宮保生大帝神示而定, 日期也都訂在農曆的三月初九至十一日三天,這種方式一直到了民國七十七年, 才改由信徒代表大會表決決定。現今「學甲香」隨著四年一屆的董監事改選, 而有固定舉行的趨勢,最近一次舉行的時間是民國八十九年的「庚辰科」, 下次預定要舉辦的時間是九十三年的「甲申科」,屆時熱鬧可期。

跟鄰近鄉鎮的「麻豆香」、「蕭瓏香」一樣,「學甲香」刈香活動的舉行,也 一定會組蜈蚣陣,擔任香陣開路前鋒的任務。本陣的主辦廟宇是後社集和宮(位 於學甲鎮一秀里),主祀保生大帝、福德正神、中壇元帥、蜈蚣公。根據集和宮 沿革記載,本廟初創立於清道光七年(1827年),為十姓(本角主要十大姓氏 居民,有劉、陳、柯、郭、史、蔡、周、林、蘇、黃)公廟,廟宇建立後歷經光 緒二十五年(1856年),光緒二十八年(1859年)兩次重修。民國十八年,因舊 廟多處破漏,地方人士黃立、柯宗、郭達、林碖等人發起重建,並更廟名為集和 宮,民國五十六年再度重建,始有今日集和宮廟貌。


◆蜈蚣公平日奉祀在集和宮內殿


◆神童吃飯去,留下蜈蚣身
根據集和宮主任委員劉正上先生口述,本廟原先主神為福德正神,負責鎮守 學甲社水尾,與新寮(今新生里)普濟宮所鎮守的水頭互為呼應,後來廟方又分 靈慈濟宮保生三大帝、四大帝及中壇元帥來襄助鎮守,因為保生大帝神格高過土 地公,所以才易之為主神。

至於廟中為何會供奉蜈蚣公,集和宮總幹事陳新悖先生有詳細的說明。 陳新悖先生指出,集和宮蜈蚣陣是學甲慈濟宮保生大帝的陣頭先鋒,每年的 「上白礁」「請水火」祭典,或聞名全省的「學甲香」三天刈香活動,都需要本 廟組蜈蚣陣參加。起初,蜈蚣陣不是由集和宮所承辦組陣,而是由「下社角」白 礁宮所裝閣,樣式類似藝閣的一種,後來因為「下社角」比較缺乏人力、經費等 資源,才由本角頭(後社角)一戶有錢的黃姓人家所接回辦理,迄今已經有一百 二十多年的歷史。 (註23)

後社集和宮蜈蚣陣為龍頭鳳尾,蜈蚣棚是以十八塊木板連裝而成,由一百五 十二人分二班輪流扛抬行走,上面分坐三十六位小朋友(年齡限七至十歲,體重 三十五公斤以下)扮演歷史人物,主要戲碼有羅通掃北、薛仁貴征東、薛丁山征 西、隋唐演義、白虎戰青龍、薛剛鬧花燈、郭子儀大戰安南國、狄青押軍衣、五 虎平西、五虎平南、狄青大戰八寶公主、水滸傳、岳飛傳等十三齣戲目,每次出 陣都不相同,全依於神明前「擲笅」結果而定。依照集和宮龍頭鳳尾蜈蚣陣的形 制來看,應該是屬於藝閣中的「龍鳳閣」。

蜈蚣陣身上的龍頭、鳳尾,裝閣時才 取出,活動結束後再保存好。但是,本廟自民國八十年起,因為神明指示,開始 設位奉祀蜈蚣陣的龍頭、鳳尾,並取名為「蜈蚣公」,定壽誕為農曆的六月二十 五日。為此,集和宮還特地請慈濟宮保生大帝降駕,替「蜈蚣公」找源頭,指出 「蜈蚣公」是青龍神轉化,因輔佐保生大帝有功,奉旨冊封為大帝護衛,有鎮煞 驅邪之能力。(註24)

本陣自成立以來,都以人力扛抬,所需的經費十分龐大,因此凡是報名參加 蜈蚣陣的神童都需要繳一些費用,尤其是扮最後位置的皇帝,所需要的金額更高。 也因為採人力扛抬,深怕扛工負荷不了,所以特別限制神童的體重,過重者不能 參加,這也是集和宮蜈蚣陣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裝扮皇帝的神童

註21:所謂「請水」就是神明前往溪流或海邊掬水為聖的意思,意寓「飲水思源」;「請火」則是神明回到祖廟進香,刈取母廟祖爐的香火合於己廟的香爐中,以增加神力。
註22:十三庄為:三寮灣、溪底寮、二重港、灰瑤港、渡仔頭、倒芳寮、學甲寮、草 、大灣學甲、中洲、山寮等。
註23:筆者於民國九十二年四月十一日星期五採訪集和宮主任委員劉正上先生、總幹事陳新悖先生所得資料。
註24:劉啟亮《真人》,頁29∼30,全國保生大帝廟宇聯誼會,200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