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香」蜈蚣陣

舉行時間:逢丑、辰、未、戌年農曆三月二十日起三天
主辦地區:台南市安南區土城青草崙
主祀神明:李府千歲、觀音佛祖、大聖爺(爐主制,無庄廟)
祀神性質:王爺信仰、佛祖信仰


◆青草崙蜈蚣壇


◆青草崙蜈蚣陣
「土城香」是由「西港香」脫離而獨自辦理的刈香活動,首科香於民國五十 年(辛丑年)農曆三月中下旬舉行,是五大香中最晚形成的地區。

「土城仔」下轄土城角、中洲角、郭份寮、蚵仔寮、虎尾寮、鄭仔寮、沙崙 腳、港仔西、青草崙、十份塭、溪埔仔等十一個角頭,行政區域隸屬台南市安南 區,範圍包括城東、城南、城西、城北、城中、青草、沙崙等七個里。


◆蜈蚣陣上魏徵

「土城香」的舉辦廟宇是聖母廟,創建於民國六十五年,主祀五府千歲、天 上聖母、觀音佛祖等諸神,廟貌為北方宮殿式建築。

土城聖母廟原名保安宮,早 期是「西港香」刈香轄域的一份子,主神「鹿耳門媽」自民國二十九年起,每逢 「西港香」刈香期間,即被恭迎至西港慶安宮鑑醮,並尊奉為「主壇」大位,這 份殊榮一直延續到民國四十七年「戊戌科」,才有了重大的變化。原因是當時慶 安宮不但迎請「鹿耳門媽」來鑑醮,另外也從北港朝天宮迎來了「北港媽」,並 以「北港媽」居「頂桌」主壇大位,「鹿耳門媽」則移至「下桌」成為陪祀,這 個舉動引起了土城方面的不悅與不諒解,雖然事後慶安宮大老備大禮前往土城賠 罪,但仍不被接受,土城方面也因此退出「西港香」的行列,自民國五十年(辛 丑年)起,聯合轄區角頭每三年舉辦刈香活動。 (註15)

「土城香」蜈蚣陣,是由土城仔所屬十一角頭中的青草崙(現今安南區青草 里)所負責承辦。根據筆者訪問青草崙蜈蚣陣負責人魏新典先生口述得知,當年 土城仔脫離「西港香」決議自行舉辦刈香活動後,土城仔所屬十一個角頭董事集 合在聖母廟召開刈香會議,會中決議組蜈蚣陣,並於廟前設置香案三天,三天後 以「跋公杯」的方式來決定主辦角頭。當時「跋公杯」的方式是由各角頭董事跪 著將「笅杯」向後摔到背後,看誰得到最多「正杯」,就可以取得蜈蚣陣的裝閣 權。最後,由青草崙的代表,尤海連董事以連續三「正杯」獲得聖母的同意來組 裝蜈蚣陣。 (註16)



◆七百多年的觀音菩薩
青草崙蜈蚣陣的蜈蚣頭、蜈蚣尾是固定形制的,平時和觀音佛祖一同恭奉於 聖母廟佛祖殿二樓正殿神龕,每逢香科舉行前四個月,青草崙庄民依例,先迎請 觀音佛祖至庄中坐鎮,等到刈香繞境前三天,再迎回蜈蚣頭、蜈蚣尾裝閣。由於 青草崙目前沒有庄廟,架設蜈蚣陣的各項設備就放在舊的里民活動中心,所迎請 的觀音佛祖也同庄神一並奉祀在此,活動中心外掛有一橫匾,名稱就叫做青草崙 蜈蚣壇。

本陣的開光儀式和「蕭瓏香」一樣,都是由觀音佛祖降駕所主持,也都是由 觀音佛祖坐鎮蜈蚣陣,所不同的是,「蕭瓏香」金唐殿觀音佛祖坐鎮蜈蚣尾,而 「土城香」聖母廟觀音佛祖坐鎮蜈蚣頭。雖然兩間廟觀音佛祖安座的位置不一樣 ,但是最終目的,就是希望藉著佛祖無邊佛法,來確保出巡遶境的平安順利。

青草崙蜈蚣陣成立後第一科香是採人力扛抬,後來因工資昂貴(一天工兩天 價)及人員聘請不易,自第二科起就採用裝輪推動方式前進,陣前再用曳引機牽 拉,增加動力。

本陣的長度固定,裝閣人數為三十六人,主要戲碼和「西港香」 一樣,是以「唐太宗出巡」為主體,出巡香路若向東行,則命陣名為「薛仁貴征 東」,向西、南行就命名為「薛丁山征西」,向北就是「羅通掃北」。 陣內神童成員主要來自於庄內各住戶,由於本庄是土城仔第二大聚落,庄內人數眾多,為了讓每一個小孩都能坐上蜈蚣陣扮神童,因此陣中每一個角色,就固定以五、六 戶人家小孩共同輪流扮演,裝閣服裝自行製作,出巡遶境的時間自行協調。這種 輪流坐蜈蚣陣的方式,不但使得小朋友不用三天全程參與繞境活動,也讓庄內每 個小朋友都能得到蜈蚣神的庇祐,這種情形在五大香蜈蚣陣中,可以算是比較特 殊的組陣方式。


◆為蜈蚣舉行開光點睛儀式


◆蜈蚣陣抵達聖母廟請旨
土城香蜈蚣陣一覽表
1.探子馬 2.秦漢 3.竇一虎 4.羅通 5.羅仁 6.尉遲青山
7.羅章 8.劉瑞 9.薛應龍 10.程千忠 11.陳金定 12.竇仙童
13.薛丁山 14.刁月娥 15.薛金蓮 16.樊梨花 17.李治 18.秦夢
19.李慶仙 20.尉遲寶慶 21.李慶紅 22.程鐵牛 23.周武 24.周文
25.姜興本 26.周文 27.周青 28.姜興霸 29.王心鶴 30.尉遲寶林
31.秦懷玉 32.薛仁貴 33.程咬金 34.魏徵 35.徐茂公 36.李世民

註15:黃文博《南瀛刈香誌》,頁332∼334,台南縣立文化中心,1994年。
註16:筆者於民國九十二年四月十九日至土城仔青草崙訪問魏新典先生所得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