蜈蚣陣前進動力

五大香蜈蚣陣中,除「學甲香」還依循傳統,採用人力扛抬前進之外,其餘四大香 都已全部改為裝輪推動方式,除了麻豆香蜈蚣陣是用人力推動前進外,蕭瓏香、西港香及土城香都在陣前用 曳引機牽拉,增加動力。會改用裝輪推動方式的原因,應該和人力的僱請不易與工資過高有關。

以首科的「土城香」來說,主辦蜈蚣陣的角頭青草崙,循古禮採用人力肩扛,僱請專門從事「牽罟」的漁民 來扛蜈蚣陣,工資是「一天算兩天價」,這些漁民不論體力、耐力都比尋常人好 ,理論上應該不成問題,結果,第一天一路扛抬下來,就有人吃不消,紛紛打退 堂鼓;第二科起,主辦單位為了不自找麻煩就改採裝輪推動方式。

相同的情形也 發生在「學甲香」身上,有一科香也是因為工人承受不了勞累,以及要求加價不 成,宣佈罷工,蜈蚣陣因而無法前進。最後,還是各庄廟派人輪流接力扛抬,才 決了這個難題,不過,主辦廟並沒有因這件事而改採裝輪推動方式,還是繼續維 持人力肩扛,這種堅持隨著時代的變遷,不知道還能維持多久。


◆佳里香蜈蚣陣採曳引機牽拉

◆學甲香蜈蚣陣維持人力肩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