蜈蚣陣裝閣戲碼人數

「蕭瓏香」蜈蚣陣裝閣以「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一百零八星神為戲碼, 因此鎮中需要坐滿一百零八位小朋友,扮演星神角色,人數之多,為五大香之冠。 參加本陣的小朋友,有生肖及歲數的規定,並且需要繳交一些費用,由廟方採購 戲服及官帽,費用不定,大約數千元至一、二萬元不等。

「西港香」、「土城香」的裝閣戲碼已定型化,三天的刈香活動分別裝扮「薛 仁貴征東」、「薛丁山征西」、「羅通掃北」等歷史人物,所不同的是「土城香」人 員固定為三十六名,「西港香」的人數則是由值年「千歲爺」所決定,目前為六 十六人,有逐科成長的趨勢。西港和土城兩地的蜈蚣陣神童都是家族世襲制,因此不需繳交任何費用,但是服裝和扛工則必須自行負責打理。

「麻豆香」裝閣戲碼也已經定型化,主要是以「唐太宗征東」為主體,裝閣 人數為三十八人,陣中神童由廟方自行招募,不限定生肖採自由報名參加,服裝 和扛工都由代天府負責,神童家長只需要捐獻一些油香錢,金額隨意,通常扮演陣中最後的皇帝位置,所捐獻的油香錢是最多的。

「學甲香」蜈蚣陣的裝閣戲碼,是五大香中最豐富,也是最多樣式的,主要以唐、宋歷史人物為主體,總共有十三齣戲目,分別是羅通掃北、薛仁貴征東、 薛丁山征西、西唐演義、白虎戰青龍、薛剛鬧花燈、郭子儀大戰安南國、狄 青押軍衣、五虎平西、五虎平南、狄青大戰八寶公主、水滸傳、岳飛傳等。本陣 人員固定為三十六名,因為是採人力扛抬,所以限定小朋友的歲數和體重,當然 也必須繳納一些費用給廟方,補貼服裝和扛工費,通常扮最後位置的皇帝,所需 要的金額最高。


◆麻豆香蜈蚣陣的程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