蜈蚣陣的造型

◆麻豆香蜈蚣頭

◆西港香蜈蚣頭
五大香中,只有「學甲香」蜈蚣陣是龍頭鳳尾的造型,其它四大香都是以蜈 蚣頭、蜈蚣尾的樣式裝閣。至於為何會以龍頭鳳尾的造型來組陣,根據廟方的說 法,是因為此陣為青龍神所轉化,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型式呈現,不過依照筆者的 觀點,應該是由早期的「龍鳳閣」所演變而來。

此外,有關蜈蚣頭、尾的製作保存,「蕭瓏香」和「西港香」的蜈蚣頭、尾, 是由紙糊業者捏製而成的,組陣時再開光點眼,刈香結束後也需要火化升天。

而「土城香」、「學甲香」、「麻豆香」蜈蚣頭、尾,則是由木材製作而成,不需要每 科香重新訂製,但是保存的方式卻各廟不同。

麻豆代天府的蜈蚣頭、尾,平時是放置 於倉庫中,裝陣時再取出開光點眼,賦予神性;

土城青草崙的蜈蚣頭、尾則 是擺在聖母廟佛祖殿二樓,鎮殿觀音佛祖的身旁,刈香前再請到青草崙裝閣;

學 甲集和宮的蜈蚣頭、尾,所享受的待遇最好,除了有個「蜈蚣公」的神名,平時 還被供奉在廟中享萬年香火,遇到壽誕,廟方還會大演梨園以示慶祝。


◆土城香蜈蚣頭

◆學甲香蜈蚣頭

◆佳里香蜈蚣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