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瀛五大香

刈香亦作「割香」,是西南沿海一帶(泛指雲嘉南地區五縣市)對神明繞境 出巡的特有稱謂,活動時間大都在三至四天左右。 刈香活動(註1)主要在於集結區域 內各村庄、角頭廟宇神明的力量,配合主辦大廟的規劃出巡,達到綏靖地方、掃 除不祥的目的。在西南沿海地區,刈香區域主要分布於八掌溪以南至曾文溪兩岸 的台南縣、市一帶,目前有五個刈香「實體」,他們分別是學甲慈濟宮的「學甲 香」、麻豆代天府的「麻豆香」、佳里金唐殿的「蕭瓏香」、西港慶安宮的「西港 香」、土城聖母廟的「土城仔香」,合稱台南五大香。(註2)

註1:黃文博《南瀛刈香誌》,頁10,台南縣立文化中心,1994年。
註2:黃文博《南瀛刈香誌》,頁14∼15,台南縣立文化中心,1994年。


◆西港香蜈蚣陣

◆麻豆香蜈蚣陣秦懷玉


◆土城香蜈蚣陣薛丁山

台南五大香舉行的時間並不一致, 醮典科儀(註3)的性質也不一樣, (註4)唯一相同的 是在熱鬧的出巡繞境隊伍中,除了能見到多樣式的神轎與文、武藝陣外;還可以 在香陣的最前面發現一列長長的隊伍,上面坐滿數十位裝扮成歷史人物的小孩, 在兩旁大人的扶持下,或以人力扛抬或裝輪推行,浩浩蕩蕩的遊走在大街小巷之 中。這種有別於一般傳統文、武藝陣而需要動員龐大的人力與物力的超大陣頭, 就是號稱「百足真人」的蜈蚣陣。

在台南五大香出巡遶境活動中,蜈蚣陣一直擔任香陣前鋒的任務,主要功能 在於掃除香路沿途兇神惡煞,確保出巡繞境平安順利。由於此陣頭具有宗教功能 ,繞境巡庄時,各庄廟每每要求環繞廟埕乙圈,並停留當地一些時間,供信眾攢 過蜈蚣腳,以達到消災解厄、庇祐身體健康平安的功用,因此在整個刈香活動中 蜈蚣陣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然而有趣的是,雖然台南五大香都擁有蜈蚣陣,宗 教功能也都一樣,但是他們的造型、長度及裝扮的歷史人物等等卻大不相同,令 人覺得十分好奇。

目前台南縣市廟會活動中組有蜈蚣陣的有:

佳里寧安宮蜈蚣陣,參加佳里金唐殿刈香。
後社集和宮蜈蚣陣,參加學甲上白礁或刈香。
麻豆代天府蜈蚣陣,參加麻豆代天府刈香。
土城聖母廟蜈蚣陣,參加台南市土城聖母廟刈香。
西港溪埔寮、公塭仔蜈蚣陣,參加西港慶安宮刈香。
關廟上帝壇蜈蚣陣,參加關廟山西宮繞境。

其它縣市廟會活動中組有蜈蚣陣的有:

高雄縣茄定鄉金鑾宮建醮活動

註3:台南五大香除了學甲香四年一科外;其餘都是三年一科。土城香、西港香、麻豆香逢丑、 辰、未、戌年舉行;蕭瓏香逢子、卯、午、酉年舉行;學甲香每四年舉行一次,上次舉行時間是民國八十九年。
註4:台南五大香中蕭瓏香、西港香是屬於王醮性質,須火化王船。土城香屬於清醮性質;學甲 香是上白礁請水火謁祖繞境;麻豆香則是五王出巡遶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