醮典卷

台灣的道教祭典中,科儀最隆重,規模最盛大的祭典為醮典,所謂『醮』 就是祭神的意思,其原始目的在於地方人民對天上神佛的庇佑,表示感謝 ,或祈求平安而舉行的隆重祭典,《昭明文選》謂:『醮諸神,禮太乙』 ,《隋書》謂:『夜中於星辰之下,陳放酒脯、餅餌、幣物,歷祀天皇、 太乙,祀五星列宿,為書如上章之儀以奏之,名之為醮』,此後道士為人 設壇念經祈禱叫『打醮』。

醮典在台灣祭典當中是屬於非常專業的祭典活動,醮典的過程,必須委託 道士團主持,由於受到道士派系的不同,醮典的形式也受到影響。台灣民 間盛行的醮典活動,主要是為了祈求平安或是感謝神恩,只有少數地方是 因為發生了重大的天災或人禍才舉行的。

陳榮盛道長為火王爺開光
陳榮盛道長為火王爺開光

早期台灣民間醮典的舉行都是好幾年才舉行一次,每辦一次醮典,就要動 員不少的人力、金錢及物資,所以民間往往要好幾年的休養生息,才有能 力舉辦下一次醮典,近年來由於民間富庶,信徒對民間信仰的熱衷,使得 醮典的舉行愈來愈頻繁,大抵每三至五年舉行一次,只有少數地方是每年 舉辦的。

醮典在各地因為風土民情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醮典,有慶成醮、祈安清醮, 也有水醮、火醮等,西南沿海則多屬於瘟王醮。

台南縣曾文溪流域的王船醮典,多為三年舉行一次,多為早期王船漂流靠岸 後為祈求地方平安送走瘟神而舉行;祈安清醮則不定時舉行,多為廟宇慶成 或祈求國泰民安而舉行。

每次舉行醮典以前必先豎立燈篙等信物昭告四方天地鬼神, 然後搭造醮壇,醮壇又分為內醮壇外醮壇,王船醮則還有衙門王府的設置。 在醮祭現場又常可見到一些紙糊神像器物等如醮騎男堂女室翰林所、同歸所、菩陀山等,由於醮祭期間全體汝素,在舉行醮祭前會先安廚起灶並設有易牙祖師、雲廚使者及監齋使者的神位。

王醮舉行前也會先以擲筊的方式來挑選王醮的靈魂人物旗牌官及王船長大副等, 到了王醮舉行前夕,大批的神轎隊伍會前往王船地迎請代天巡狩千歲爺來主持醮典謂之請王

進入王醮或清醮以前,會先舉行火醮科儀,恭請火王爺降臨,最後再行拍火部儀式,並送走火王爺。 火醮日後才正式起鼓入醮,入醮前會先進行煮油淨殿的儀式,子時一到便啟鼓入醮,醮典期間道士團們必行各種醮典科儀如玉壇發表 諸聖開元豎立天旗佈平安軍懸掛金榜誦經唸懺分燈光真 捲簾覲帝鳴金戛玉宿啟禁魔,在完醮前一天也會舉行燃放水燈引孤安座等科儀,等到普度日再行 巡筳淨孤登座說法送孤化紙,最後再送聖謝壇,王醮則在結束前還有拍船醮的科儀。

王府是王船醮典中千歲爺駐駕的地方,醮典期間有服侍千歲爺的王府人員隨時待命, 在送王前夕,會先為千歲爺舉行宴王儀式,然後準備點艙添載為送王做準備 。王醮的最後一天即是送王船儀式,主要以遊天河的方式進行,送王登舟之後,將王船拖行到王船地火化正式為醮祭劃下句點。

台灣民間的醮典舉辦的天數為單位,可分為一朝醮、二朝醮、三朝醮、五 朝醮、七朝醮及四十九天的羅天大醮,依類型可分為:

醮典種類舉行目的醮期長短代表地方備註
羅天大醮國泰民安四十九天鹿耳門天后宮規模最大
王、瘟醮送瘟驅疫三至五天西港、佳里三年一科有王船
清醮謝願酬神三至五天三至五年一科
慶成醮慶祝落成常與清醮合併舉行
圓醮主醮圓滿結束一至五天鹿耳門天后宮主醮後二至三年舉行
中元醮祭拜孤魂野鬼一天基隆每年舉行
水醮解決水厄一天東港東隆宮附屬於清醮或王醮
火醮壓火止煞一至二天中南部地區附屬於清醮或王醮
漁醮祈求漁獲豐收一至五天基隆不多見
陰醮超渡招靈三天南化鄉不多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