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香

「麻豆香」是由麻豆代天府所主辦的刈香活動,主要是由代天府李、池、吳、朱、范五位千歲 ,領軍出巡,綏靖地方,每逢丑、辰、未、戌年即舉行三天的刈香遶境活動。

源起:「麻豆香」初期年年舉行,時間大都在每年農曆 的三月末,香期只有兩天,後來因過於頻繁,居民及各庄廟負荷不起,遂改為不定期舉行。 至於何時變成三年一科,一科三天的定型化刈香活動,確切的時間已不可考,


◆麻豆香五王騎馬領陣出巡為主要特色

◆麻豆代天府蜈蚣陣
香路: 麻豆香的香路區域目前除了麻豆境內廿九里外,還包括了官田鄉西庄,早期因為與代天府有過節的海埔里,也都有幾科加入 麻豆香的行列中,尤其是第三日香常有外縣市的交陪廟來共襄盛舉,由於三天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市區內遶境,因此卻也造成了 交通阻塞的情形。

蜈蚣陣: 「麻豆香」蜈蚣陣是由代天府本身來組陣, 本陣裝閣神童數為三十八人,裝閣戲碼定名為「唐太宗征東」,陣中神童由廟方自行招募, 不限定生肖採自由報名參加,服裝和扛工都由代天府負責,神童家長只需要捐獻一些油香錢,金額隨意,

藝陣: 麻豆香主要以五王騎馬領陣出巡為主要特色,五王主神轎尾隨在後,跟一般刈香遶境中,主神轎在最後押陣的情形不同, 麻豆香最後則是以保安里保安宮五府千歲神轎押後。 每回刈香由鋪戶所裝閣的藝閣數量相當可觀, 不論是藝陣或是藝閣或是神轎隊伍均是共同編號,很難讓人算出參加的神轎隊伍到底有幾頂, 境內比較有名的陣頭有南勢里保安宮的十二婆姐、謝厝寮紀安宮的金獅陣、普濟堂的八家將等。
◆南勢里保安宮的十二婆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