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香

土城香主辦廟宇為土城聖母廟,是從西港香獨立出來的刈香活動, 民國五十年西港辛丑香科,舉辦首科的土城仔香,每逢丑、辰、未、戌年的三月中下旬舉行。

源起:土城聖母廟原名保安宮,早期是「西港香」刈香轄域的一份子, 主神「鹿耳門媽」自民國二十九年起,每逢「西港香」刈香期間,即被恭迎至西港慶安宮鑑醮,並尊奉為「主 壇」大位,這份殊榮一直延續到民國四十七年「戊戌科」,才有了重大的變化。原因是當時慶安宮不但迎請 「鹿耳門媽」來鑑醮,另外也從北港朝天宮迎來了「北港媽」,並以「北港媽」居「頂桌」主壇大位,「鹿 耳門媽」則移至「下桌」成為陪祀,這個舉動引起了土城方面的不悅與不諒解,雖然事後慶安宮大老備大禮 前往土城賠罪,但仍不被接受,土城方面也因此退出「西港香」的行列。


◆土城聖母廟為北方式建築

◆蚵寮白鶴陣
鹿耳門媽香,五府千歲醮: 土城刈香雖然與西港仔香同性質,但其醮典則是屬於清醮,請王所請的則是五府千歲, 請王的地點就在鹿耳門溪畔,土城香並不打造王船,每逢香科便會將平常供祀在五府千 歲殿內的王船請出廟前行臺右側供人參拜。

香路: 土城仔香的香路區域 由早期曾文溪下游南岸安南區的各村庄逐漸向北岸延伸到七股、佳里、將軍等,香路全程逾百公里 。

蜈蚣陣: 「土城香」蜈蚣陣,是由土城仔所屬十一角頭中的青草崙(現今安南區青草里)所負責承辦。 本陣的長度固定,裝閣人數為三十六人,主要戲碼和「西港香」一樣,是以「唐太宗出巡」為主體,出巡香路若向東行,則命陣名為「薛仁 貴征東」,向西、南行就命名為「薛丁山征西」,向北就是「羅通掃北」。

藝陣: 土城仔香境內的學甲寮宋江陣、青草崙的蜈蚣陣、虎尾寮宋江陣、蚵寮白鶴陣、砂崙腳八家將、中州角牛犁陣等,都是 土城香有不可或缺的民俗陣頭。


◆聖母廟仍保有當年拾獲的王船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