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港香

西港慶安宮建廟於康熙五十一年,其王船信仰與佳里的蕭瓏香同屬曾文溪流域,都是 三年一科的五朝王醮,係十二瘟王系統在丑、辰、未、戌年的農曆四月中旬,有王船 醮典及刈香遶境二項活動。

源起:乾隆四十九年,曾文溪河口被人發現神船一艘,船內安置代天巡狩王令一尊, 於是由八份居民迎回姑媽宮奉祀,並於甲辰年首次舉辦遶境刈香,後來神威顯赫,使 得遶境範圍由原來十三部落擴大為二十四部落,但因道光五年,下馬樟牌因洪水沖失 ,香火一時中落,香科祭典進行困難,經由千歲爺指示改由同境西港慶安宮接辦,逐 漸演變為聞名全台的台灣第一香路─西港仔香。


◆西港慶安宮

◆水族陣是西港仔香特有的海反仔
香路:西港仔香由西港慶安宮主辦歷經七十次香科,參加刈香的村庄由七十二村庄擴 增到現在的九十二村庄,地括佳里、西港、台南市、安定、七股,素有台灣第一香路美 譽,而參與的民俗藝陣更是不勝枚舉。也因此吸引了媒體記者的爭相報導。

鯉魚鑑醮:慶安宮位於鯉魚穴上,神威顯赫,自民國十四年乙丑香科,製作鯉魚旗及 王令供信徒求乞回家中鎮宅,由於效果良好,分靈出去的鯉魚令旗無以算計,因此每 逢香科時都可以看到信徒將家中的鯉魚令旗回宮鑑醮,為西港香的一大特色。

南巡:每次西港仔香一定會前往佳里鎮的青龍宮恭請保生大帝,青龍宮保生大帝據考 証為福建青礁龍秋庵所雕之開基二大帝,金身距今有八百年餘的歷史,由於保生大帝 是在西港仔香扮演千歲爺軍師的角色,所以在南巡之前必先到佳里青龍宮迎請保生大 帝,南巡是前往台南市巡視,並到府城隍廟駐輦供民眾參拜,經過黃帝宮、大興宮等 廟宇之後才回慶安宮安座。

鹿耳門謁祖:早期西港仔媽請媽祖是到安南區土城聖母廟謁祖後來在戊戌香科迎請北 港媽坐主壇,而土城媽變成配祀,引起聖母廟方的不滿遂退出香科而自行舉辦土城仔 香,後來西港媽則改向鹿耳門天后宮進香,迎請鹿耳門媽祖每次西港仔媽回娘家時, 天后宮就會製作蔭香旗供信徒索取,四方形的旗子上面還有一支小紙傘,寫著蔭香旗 象徵著回娘家的路一路平安。

藝陣: 西港仔香所屬的九十二村庄擁有各自子弟兵訓煉的民俗藝陣,其中又以宋江或金獅陣所衍生出來的腳巾組織最有特色, 其它如中山堂水族陣、瓦厝內八家將、海寮普陀寺八美圖、劉厝聖帝宮紡車輪、大塭寮保安宮五虎平西陣、樹仔腳白鶴陣等 。


◆鹿耳門謁祖已經變成香路的一部份了

◆劉厝聖帝宮紡車輪
蜈蚣陣:「西港香」蜈蚣陣是由「溪埔寮」安溪宮和「公塭仔」萬安宮所合組而成的, 在整個刈香繞境活動過程中,被編列為「特」字號陣頭,可以獨立行走而不必和香陣同進退,享有崇高的地位。 「公塭仔」、「溪埔寮」蜈蚣陣的組成以「公塭仔」為主體,裝閣的長度並不固定,主要是依照香科值年「千歲爺」 的指示所決定,有逐漸成長的趨勢,目前裝閣神童人數為六十六人,通常第一天戲碼為「薛仁貴征東」,第二天為「薛丁山征西」,最後一天為「羅通掃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