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里香

佳里金唐殿建廟於康熙年間,其王船信仰與西港仔香同屬曾文溪流域,都是三年 一科的五朝王醮,係十二瘟王系統,在子、卯、午、酉年的農曆正月中旬舉行, 有王船醮典及刈香遶境二項活動。

源起:金唐殿何時開始有醮典活動,時人不得而知,據聞西元一八四七年南鄰的 西港鄉慶安宮已有醮典活動,而其中許多科儀乃是抄自金唐殿,現今兩廟的『醮 事簿』裡仍保有光緒十一年『此篇蕭瓏廟存底』祭文,由此研判,金唐殿的醮典 活動應早於西曆一八四七年才是。


◆金唐殿為國家三級古蹟

◆鎮濟宮八美圖

刈香:一九○六年曾舉辦一次小型的繞境活動,之後便沒有日香活動了,一直到 一九八二年,金唐殿復舉辦十七角頭廿四村庄的繞境活動,一九八四年再辦一次 ,直到一九八七年在地方士坤吳宗邦先的大推動下才全面恢復三年一科的蕭瓏香 ,往後每三年舉辦一次王船醮典。

請北港媽及南鯤鯓吳府三王爺:北港媽與金唐殿雷府千歲交情很深,而佳里百足 真人蜈蚣陣之組閣紛爭也由北港媽排解,所以在刈香前必前往北港請北港媽來鑑 醮,早期佳里歷經日人大屠殺所以陰氣較重,無主亡魂遍佈,後來由金唐殿眾老 爺及南鯤鯓代天府吳府三千歲一同出面掃蕩,而結下彼此的淵源。己卯香科吳府千歲 更榮封千歲爺軍師,是故每回金唐 殿建醮必前往南鯤鯓代天府邀請吳府三王爺。

大人廟進香:大人廟位於現今歸仁鄉,於康熙初年建造,由於佳里金唐殿係由大 人廟乞香來奉祀者,同屬三老爺體系,為佳里金唐殿的祖廟,因此每逢划香建醮 期間,必先回大人廟進香進香謁祖。港口慈安宮位於安定鄉,建於康熙年間,主 祀李府千歲、保生大帝及天上聖母,為港口地區的公廟,由於港口慈安宮李府千 歲亦為大人廟的分香,故金唐殿每次前往大人廟時,必先到港口慈安宮遶境,此 後二廟成了交陪廟,因此港口成了金唐殿回娘家的中途休息站。

香路:刈香遶境主要是十七角頭廿四庄的大遶境,地括佳里、西港、將軍、七股 四鄉鎮。參加遶境的隊伍長達數公里,由於香路漫長因此常有用車載人拖轎的情形。


◆頂山代天府王船每科必參加佳里香科

◆佳里香王船

蜈蚣陣:蕭瓏香的蜈蚣陣以前都是由番仔寮應元宮裝閣,且必須要一百零八人才 行,但是北港媽及雷府千歲有指示,蜈蚣必須裝閣『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 才能平安進祈安遶境,致使應元宮從此脫離蕭瓏香,後來則由寧安宮組閣。 寧安宮蜈蚣陣的組成結構,主要分為蜈蚣頭、蜈蚣尾以及一百零八位神童。蜈蚣頭、蜈蚣尾是 蜈蚣陣的精神象徵,其尺寸及型態完依照神明指示,再交由紙糊業者捏製而成的。製作完成後 的蜈蚣頭、尾必須以紅絲線串連起來,表示蜈蚣的完整,然後再於出陣前(通常是刈香當年的 正月十四日上午)舉行開光儀式,恭請金唐殿觀音佛祖開光,賦予神性。開光後的蜈蚣頭、尾 ,先擺置於金唐殿拜殿兩側,直到刈香的前一天(正月十八日),蜈蚣陣剪彩開館,才真正安 置於蜈蚣坪首、尾處。

藝陣: 佳里香本身較為古老或較為有特色的陣頭有:玄天宮的文武郎君,鎮安宮的宋江陣、鎮濟宮的八美圖及吉進堂、吉安堂的八家將、護國宮的龍鳳獅陣等。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