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船卷

王船醮典是西南沿海經常舉行的大型宗教活動,舉行醮典以前必先打造王船,打造王船以前必先挑選製作王船龍骨 的材料,通常以榕樹幹為材料,『取舟參』就是神明挑選製作王船用的龍骨,由木工用電鋸鋸下事先用紅帶綁好的 枝幹,再由吊車將枝幹吊到地上,並由王船師量好舟參的尺寸,再由卡車載木材回去加工。


『取舟參』就是神明挑選製作王船用的龍骨

『請舟參』就是將寶舟參恭請道長開光點眼的儀式
舟參要刨成長條四方型,兩頭梢向上趐起之形狀,『請舟參』就是將寶舟參護送到王船地,恭請道長開光點眼的儀式,使其具有神性。 由道長恭請廠官爺、總趕公及天上聖母前來一一開光點眼,總趕公為領航之神,廠官爺則是監督造船之神,天上聖母為航海的守護神,在送王船時會將媽祖安置在王船樓閣內。

在神舟參開光之後接下來就是把神舟參運回王船廠安座俗稱『安寶舟參』,為正式造船的第一步, 就是將龍骨就定位後,再來是進行『裝銀』的儀式,由師傅在舟參的首尾定線鑽孔之後,各獻幾個硬幣,置於首尾二個孔內,有升財的意思。


道長為王船媽祖開光點睛

各獻幾個硬幣置於首尾二個孔內謂之『裝銀』

打更鼓是給天兵天將報時辰
在請舟參完畢,總趕公、廠官爺及王船媽祖安座之後,表示千歲爺的先遣部隊已經進駐,執行村庄的巡狩任務, 為了讓這些天兵天將能夠正確的知道各入夜之後的時辰,廟方會聘請人員來負責值更打鼓,一直要輪值到送王船才結束。 打更鼓各地方頭更的時間不一,但都會先升起媽祖旗,報更時以幾更即打鼓幾聲,幾點即敲鑼幾下,一直打到尾更才降下媽祖旗。
中者為廠官爺

安龍目就是在王船前面兩側安裝木製的眼睛
王船造好之後還要舉行舉行安樑頭、安崁巾及龍目的儀式,這些儀式都是要讓王船更具有神性, 安龍目就是在王船前面兩側安裝木製的眼睛,再由道長開光點眼使其具有神性, 並在龍目下方備有一桶水,由王船師父舀起水從龍目流下,流再流回水桶裡謂之龍目水, 據說龍目水據有明目養顏的功效哦。
安崁巾則是在王船龍牙下方正中央處對角嵌入一方形紅綢巾,露出三角形崁巾,有見紅大吉之意, 並在船首搪浪板安上一面銅鏡,夜裡行船可用來反射遠方光線,增加行船的安全性;安樑頭即是將 紅綢巾數條以鐵釘等距離的釘在樑頭上,並在龍牙上掛著一串五色線,每串五色線上都吊有三至五 枚銅錢。
安獸面銅鏡就是在王船前面安銅鏡
最後則進行王船『出澳』、『進水』及『豎桅』、『掛帆』的儀式,『豎桅』則是豎立船上懸帆的木杆, 以便懸帆之用;在王船造好之後,必須在醮典舉行前,依照王爺的指示,擇一良辰吉日,進行 『進水』及『出澳』的儀式,『進水』儀式則由廟方準備乾淨水缸,盛取乾淨河水,等到王船 『出澳』時,取一些水潑在王船上,象徵下水典禮,『出澳』的儀式必先在前進路線前面, 灑水以開水路,由信徒手拉纜繩拖至王船廠外,供信徒參拜再送回王船廠,下錨停泊,直到送王那天,才將王船遷出。
豎桅之後緊接著進行掛帆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