遶境卷

台灣西南沿海不但是王爺信仰的大本營,更是刈香遶境活動最頻繁的地方,其組織大致由 地方庄頭大廟發起,如學甲香的慈濟宮、西港仔香的慶安宮以及蕭瓏香的金唐殿 ,再結合參香的附近角頭廟及陣頭,加上特有的蜈蚣陣擔任前鋒,龐大的神轎隊 及陣頭形成了有別於大甲媽遶境的另一項特色,其遶境隊伍常達數公里其它小型的遶境活動 則多為地方角頭廟宇主神壽誕時的慶典出巡,其規模也較刈香來得小,但有時交陪友廟眾多的話, 也可見到規模較大的遶境活動

大抵參加遶境活動的隊伍主可以分成前鋒陣、友廟陣、主神陣,其間則有藝閣、陣頭穿插 其中,其組成大致如下:

前鋒陣:路關車路關牌、報馬仔、蜈蚣陣、開路鼓、先鋒官等,排在遶境隊伍的最前方。

友廟陣:以庄頭大廟轄區內的角頭廟神轎或交陪友廟為主,在出香前需先到庄頭大廟或主辦廟宇 拜廟,並按先後順序來領取號碼旗•然後將號碼旗插在神轎轎頂上,當然各參加遶境的角頭 廟或友廟的組成隊伍有專屬的陣頭、大旗、涼傘、乩童、及神轎等,而神轎又可分為 文轎 武轎四轎 輦宮其中又以佳里鎮鎮南宮的 轎車轎最為有趣。

主神陣:主要以庄頭主辦廟宇的神明及值年千歲爺或掛帥的王爺為主,不過五大香中的麻豆香 則是以五王乩童騎馬為前導,五府千歲的主神轎尾隨在後,較為特殊。 通常主神轎安排在遶境隊伍的最後頭有壓軸的意味,其隊伍組成通常會有排班哨角隊 等,在王轎的前面也會有香腳隊沿途為神轎掃路等。

其它尚可見到的隊伍有 王馬 擔馬草伕

除了以上之外,另外也有藉著刈香大撈一筆的討錢仔,有的只拿著一只謝籃就沿 途向有準辦香案的人家要錢,有的則是拿著獅頭或神像來乞討,也有身著伯公尪仔的 裝扮來要錢的。


大塭寮五虎平西狄青元帥